Src Notion

Notion.so 介紹文章(二)

從哪開始?一小時上手 Notion.so ⏱

註冊流程+以及我推薦的入門練習 x4

8 min readJul 10, 2019

--

我是在 Minerva 大學 就讀的岳涵,你好你好。
兩天前我寫了一篇文章( 矽谷大受歡迎的筆記軟體:Notion.so) ,三天內就很熱門地有 5900 觀看與和 3200 次拍手(我的天), 開心地決定將寫作動能持續下去。在這篇文章,我會分享 (1) 如何註冊 Notion、 以及 (2) 剛進入 Notion 可以開始的四個練習 👨🏻‍💻

✨如果你是從這篇文章認識我的,推薦你從 上一篇 開始讀!

一小時內上手 Notion 🏃

你可以花五分鐘讀完這篇。然後找個有空的週末試用 Notion!

之所以設定這個主題,是因為在使用 Notion 快一年之後,我發現這工具實在太靈活了。於是開始會想:「還有哪些事情可以在 Notion 裡被組織?」。來來回回,便累積了一些很適合新手開始用的案例。希望對這筆記軟體有興趣的人,可以從這篇文章得到靈感,打開使用 Notion 的大門 🔑

(我自己是看了 Notion 的官方模板,覺得很容易迷失,才跳下海寫教學文 😆)

如果你已經註冊、已經是個 Notion 使用者了,歡迎你跳過去直接看四個練習點子!

Notion.so 首頁的插圖,簡潔的很有風格!

註冊

註冊的流程算流暢,大致上是:

  1. Notion.so ,用 email 登入(有 Google 帳號就可以了!)
  2. 填基本資料:身份、如何得知 Notion、使用規模
  3. (可跳過)下載 Notion 在電腦手機軟體
  4. 設定 Workspace
  5. (可跳過)匯入其他筆記

然後就完成了,直接進入 Notion 的起始頁面! 🎉

我建議跳過「不需要現在做」的步驟,直接進入文件,親手實驗 Notion 的功能 👌

2. 基本資料。(旁邊那個小人輪廓很像是創辦人!)
3. 下載 App (雖然小人很可愛,但我建議跳過之後再下載)
4. 設定你的 Workspace。這個別擔心之後都可改
5. 從其他軟體匯入文件。你也不必要現在做
6. 進入 Notion 🎉

「在登入 Notion 後,感覺可以做的事好多 🤯 」

Notion 提供不少參考的模板,看起來選項很多…但是我看過模板後,建議你應該先略過他們。

由於這些「模板文件」都需要花時間去了解,一開始就把重點放在消化這些,是會讓人感到吃力的學習曲線。

所以我覺得更好的方法,應該是直接建立簡單、個人化的文件,等到漸漸熟悉了 Notion,很自然地就會去探索其他功能了 💪

💡 Notion 應該是個「邊做邊學」的軟體,不需要等到「什麼都會了」才開始動手。

所以什麼是簡單、個人化的文件呢?四個例子跟大家分享:

首先你可以開一個頁面,(我稱做岳涵的 Notion 主頁)。在 Notion 上,你設定自己喜歡的 Icon 🌏 跟背景。

在 Notion,你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 Icon 和 背景

Notion 提案一: Weekly Notion 📗

Weekly Notion 的概念不複雜,就是設計一份「整理一週雜事、思想」的 Notion 文件。包括一週的想法、看的影片文章、待辦事項、想建立的習慣等等。這其實是我最初用 Notion 的紀錄方式。

有值得記錄的想法就放進來

每週可以用不同編號(#1, #2, #3)來表示,新的一週,就開一個新的文件。這樣可以讓每週成為獨自的單元,使你的 Notion 不會過度雜亂。

— — Why — —

因為你跟自己說:一週之後會來回顧。所以你知道可以較為放心的把大腦中的想法「暫存」在這份文件裡。

在「暫存」的過程中,你可以嘗試不同的編輯風格:放大標題、改變顏色、用 Toggle List 整理等等。這樣,你一邊熟悉 Notion 的操作模式,一邊收納整理了一週的想法。

在做了好多 Weekly Notion 之後,我發現可以來做 「一週閱讀收集」(範例),「打包」成一個 Notion Page 分享給朋友。(這也提到了 Notion 另一個優點:能很簡潔地分享給他人,不需登入就可以查看你的文件)

如果你也做了你的「本週好文收集」,歡迎分享給我讀 👏 yhhuang@minerva.kgi.edu 

Notion 提案二:People I’d like to meet 👨‍🎨

我第二個提議是,開一個 Notion 文件,記下「你有興趣認識的人」。這純粹依照你的偏好而定。我建議放上「想認識」以及「已經認識」的人。

假如你跟其中一些人見面了,你可以把對話之後你的感受、想法,都記錄在 Notion 一個頁面之中,例如我開了一個 ”Talk with 雨安“ 的文件 🤟

— — Why — —

這是一個 Todo List+排版的練習。靈感來自我 同事 Rafa 的網頁。他放了一個 People I’d like to meet 的部分,我問了他為什麼,他說:

我在設計個人網頁的時候,想:「什麼樣的方式,能獨特代表我這個人?」
然後就想到這個點子 — People I’d like to meet.
這個清單上的人物組成,反映了我對什麼事情感到好奇、熱情。

另外,大約一年前,我看了一篇我很喜歡的文章 — 「在生活圈中找到你所景仰的人」。裡頭提到:

我生活圈中有幾面特別重要的鏡子,也就是我最景仰的人。他們並非社會上所謂的成功人士、也不是網紅公知,他們不完美、不愛包裝、超低調,卻熱衷於發展自己的一套價值觀。

這就是為什麼我覺得該收集的原因,這些人可以幫助你看到自己的特質,而也給自己一個努力的理由,去認識這些你想認識的人。

再補充:今天看到一篇  How to get strangers to help you ,可以跟著上面這篇一起讀!

Notion 提案三:影片筆記 ✍️

你可以嘗試用 Notion 做主題筆記,選一個影片,有趣、不必太長,例如 Vox 的 By Design 系列 是不錯的選擇。

把 Youtube 連結貼上後,只要選選擇嵌入(Embed)的選項,就可以在 Notion 文件裡播放影片。如此一來,你可以一邊播影片、一邊打筆記,無需再視窗之前切換,也可以增加自己的截圖與參考資料。

Notion 的環境很適合為 Youtube 影片做筆記

— —Why — —

Notion 可以直接播影片,打筆記好方便(單押)。

不用在視窗切換來切換去,也不用為留言分心,是很棒的學習體驗。

Notion 提案四:Notion 靈感 🎱

一個「專門放你用 Notion 想整理什麼、收集別人不錯的用法。」的文件

— — Why — —

如果你像我一樣喜歡用 Notion ,勢必會越越熟練、越用越深 — 例如建立每週回顧的模板、或是管理所有你想找的實習職位。創建一個 「Notion 靈感」的文件,可以幫你捕捉這些想法,慢慢發展出自己的組織方式。

練習之後:嘗試模板、將生活的問題紀錄成文件

試過這些簡單、個人化的文件後,你應該會對 Notion 提供的模板更有興趣了!這時候開始消化模板,可以有比較深刻的感覺。

另外每個人的生活都有一些「正在思考或煩惱的事」,舉例來說:你也許想學韓文、準備期末考、規劃旅行、記帳、專案管理等等。下一步就是把這些你正在想的事,組織成屬於你的 Notion 文件了!

總結:今天的筆記連結在這裡!點連結就可以看到示範。

  • Notion 練習一:Weekly Notion 📗
  • Notion 練習二:People I’d like to meet 👨‍🎨
  • Notion 練習三:影片筆記 ✍️
  • Notion 練習四:Notion 靈感收集 🎱

感謝閱讀 👏

我計畫之後繼續在我的 Medium 寫 Notion 這個主題。想關於我工作、學習、日常的 Notion 應用,以及對 Notion 的了解。如果有興趣,可以追蹤我的 Medium 黃岳涵 Yueh Han Huang 👨🏻‍💻

Notion.so 的辦公室

寫於 July 10

--

--

Software Engineer @ Meta; 練習問得更深,解釋得更清楚 📚 boj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