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 Minerva Schools

美國創新大學 Minerva 1/3

密涅瓦大學(Minerva School)- 這是一間什麼樣的學校?

— 寫在我入學之前

黃岳涵|Yueh Han Huang
19 min readSep 1, 2018

--

我即將在舊金山展開第一學期的 Minerva 生活,而文章的回顧了長期的的想法!

對我來說,就讀 Minerva School 是所謂的把點連起來(Connecting the dots) 的一件事:一方面,我很驚訝自己真的來到這裡,可是從另一個角度看來,我在高中自學的所思、讀交大時的所學,又讓這件事變得相當合理。

背景

我是黃岳涵,現在十九歲,在體制外教育的背景下長大,也因此經歷了相當的自我探索與思考。很有趣地,我也經歷過體制內教育(讀過一學期國中、一學期高中,參加了會考與學測)

過去一年,我在交大理學院學士班讀應用數學,而我現在就讀於 Minerva Schools ,這個禮拜六就將要開始第一天的入學日。

來舊金山讓我有機會到矽谷學習

這系列回顧文,第一篇從「Minerva School」本身談起:這所學校帶有什麼理念?怎麼去設計課程?如何落實執行?多元文化體驗是怎麼融入?接著在第二篇,我打算回顧自己的申請過程、選擇從交大轉來 Minerva ,所經歷的自我對話,我覺得其中的價值衡量是很值得回顧的事。最後,想在第三篇整理我在 Minerva 的挑戰與自我期許。

Minerva 第一個城市:舊金山|Source — Minerva Schools

「以我的脈絡簡介 Minerva Schools」

Minerva 是一間相當有野心的大學:招收來自各國的優秀學生,提供挑戰的課程,在四年內移動到不同的城市學習與體驗(舊金山 / 海德巴拉 / 首爾 / 布宜諾斯艾利斯 / 柏林 / 倫敦 / 臺北),目的是要培養出一批能夠理解現代社會問題、並具有能力解決這些問題的學生。這所新興學校才剛創立五年,總共有著約七百個學生。

Minerva 總是這樣說:「我們重新思考 21 世紀的大學應該要有的樣子,並把他設計出來」

這句話的脈絡在於,現代的創新科技與社會的議題,已經與過去相當不同;我們世代擁有更多資源,也經歷更新的挑戰。

然而這樣的變化在大學現場帶來多少的改變?

過去一年我在交大的學習經驗是:學校有在進行創新,可是還不夠快。我與許多同學都透過交大 OCW學習跟傳統課堂一樣的內容,然而自主學習很精華的部分 —也就是 與人討論、反芻自己所學的,學校卻幾乎沒有提供,不具有完善的系統支持自主學習。除此之外,在教室學習的目的性離現實世界比較遠、也幾乎沒有導入科技透過筆試測驗。更深入的心得,我寫在這篇:「心得:大學上課與自主學習的平衡點」。

文章連結

回到 Minerva,這所學校如何「重新設計」這些事情呢呢?

很核心的改變是 Minerva 的 Active Learning Forum (ALF)。這是學校自己開發的學習平台,所有的課程都在上面進行 :視訊上課而不是在實體教室,以小班制進行,整合其他線上學習工具,大量討論而充滿參與感。

學生每天可以在城市的任何有 WiFi 的地方進行學習,而每堂課都可以看到每個同學與老師的臉。

ALF是關鍵 ,讓 Minerva 可以做到很多傳統大學做不到的事:學生能夠在不同的城市間移地學習,除此之外,還有落實科技融入教學

有更多數據,就能夠做到個人化學習(Personalized Learning)。ALF 的學習環境讓學生必須要發言、討論(想想看,視訊進行時,每個人都像坐在第一排!)。Minerva 的每堂課發生的討論比傳統課堂來的多。

Minerva 一所「網路大學」嗎?不是。它實際上是以所現代大學。這所大學將科技導入學習的同時,也透過在七個城市的體驗、文化多元的同儕背景,提供相當獨特的文化理解。我認為這就是神奇的地方:科技帶來許多優點,同時也更加強化了實體體驗。

以上是大致的介紹,近年來 Minerva 這所學校也常常受到臺灣媒體報導(例如嚴長壽的文章Alpha Camp的報導)。不過這篇文章還沒結束,我希望能再深入一些介紹這所學校的具體環節,也就是:共同課程、學校傳統、科系、專業發展,學生。

ALF 的介面

02 重新設計大學:課程內容的創新

Minerva 設計了一套「基石課程」(Cornerstone Courses),總共包含四門課:Formal Analyses, Empirical Analyses, Multimodal Communications, Complex Systems,分別培養 Minerva 學生的素養:thinking critically, thinking creatively, communicating effectively, and interacting effectively.

所有的 First year (不論未來的科系)都會在第一年內學習這些內容。對我而言這是一個霸氣的設計(另一個霸氣的設計是 HCs,待會提),Minerva 相信面對現實社會,有許多實用技能是有效幫助解決問題的,不論在人文、自然、商業、資工等領域。這些素養被融入大一的基石課程。由於我還沒開學,就引用學姊溫柔嘉的文章來說明(值得一讀!):

Formal Analyses — thinking critically
形式分析。包括数学,逻辑,计算机,数据分析,统计概率,建模等等这些注重纯逻辑推理和计算的东西。

Empirical Analyses — thinking creatively
实证分析。包括物理,化学,生物,医学,气候学等等这些需要反复的试验和收集证据来支持或者推翻一个假设的学科。

Complex Systems — interacting effectively
复杂系统。指的是人在社会(甚至也可以包括一些群居动物的社会)之中的互动产生的复杂系统,涉及到很多经济学,心理学,社会学的内容。

Multimodal Communication:communicating effectively
多模式交流。包括各种与表达交流相关的技能 — — 写作,演讲,辩论以及说服,音乐表达,视觉艺术表达,歌剧电影等等。

比如在Multimodal Communication这门课中,与其把文学音乐艺术一个个分开单独来看,我们先寻找它们的共性 — — 都是关于“表达”。表达的内容可以是一种情感也可以是一种观点或思想,表达的方式可以是仅仅在宣泄也可以是激烈的论证、反驳和说服。但不管是哪种,若想要让自己变得更善于表达更有说服力,我们都得从研究人脑接收和处理信息的方式开始。通过读行为和认知心理学的论文以及实验研究,我们开始有了初步的概念 — — 音乐和语言对人脑产生了什么样类似的刺激,什么东西更容易抓住观众/听众/读者的注意力,什么最能唤起人的某些情感等等。

再比如在Complex Systems这门课中,我们一开始学习复杂系统的定义,性质,规律和分析方法。生态系统、神经系统、交通系统、经济系统、国际政治系统之间有什么相似的地方? — — 它们都是由独立的个体组成,这些个体在没有中央控制下通过自己的规则与其他个体进行互动而产生系统层面的涌现行为。我们用这一套框架以及分析方法来贯穿社会学、心理学、经济学、法律与政治等等领域。

而在學習這些知識的同時,學生也從現實問題中去應用與練習。課程的設計是整體連貫的。

在阅读完关于全球变暖的背景材料和学术论文之后,我们把从不同门课上学来的知识技能运用在这个它身上 — — 在Complex Systems课上我们讨论solution aversion是如何影响公众及政治界对气候变暖是否是人为的看法,在Formal Analyses上我们从不同文章中找出逻辑谬误以及统计数据的滥用,在Empirical Analyses上我们判断观察性研究的设计的合理性,等等等等。通过不断在新情景下练习先前的知识技能,学生能更好的掌握和巩固要点 — — 这个概念在教育学上被称为远迁移(Far Transfer)。这是Minerva的课程设计的核心原则之一。

Minerva 的學長這樣說:基石課程的內容,提供學生在職場實習相當具體的幫助。

当学生上完第一年的基石课程,他们不单单有了具体的学科里的知识,而且更重要的是有一个扎实的基础和全局的认识,知道学科之间是如何联系在一起,知道它们在不同环境不同情景下的应用。这种思维基础可以让学生在以后学任何他们感兴趣的新学科的时候,都能够入门的更快,理解的更透彻。

Source — Minerva Schools

Habit of minds & Foundational Concepts (HCs)

剛剛提到,另一個霸氣的設計。Minerva 的課程有一套技能知識組,簡稱叫 HCs,這一組 HCs 包含約一百多個概念,會連貫四年的課程。這所學校不像傳統大學有佔總成績 30% 的期末考,而是透過每次的作業與課堂參與中,你如何應用了 HCs,來衡量你的表現。成績也會是變動的,不是大一結束就有沒了,而是一路評分到大四畢業。

Minerva的第一年課程中包含了 80 多個 HCs,例如:

* 理解记忆的局限和不可靠性,包括目击证人的记忆,知道可以使记忆歪曲的因素
* 认识可得性启发法和代表性启发法; 认识和避免赌徒谬误
* 运用大数定律和中心极限定理
* 设计随机对照试验(RCT)
* 评估一个假设是否建立在合理的前提上,是否是“可证伪的”
* 辨别和分析视觉艺术是如何被用来表达想法的
* 根据观众以及场合来定制书面和口头的表达
* 把难题分解成一个个可操控的小部分,从而设计解决方案

Habit of minds 可以連結到「技能點」的概念,而 Foundational Concepts 則是連結到「知識點」的概念。這兩個東西組成了 Minerva 的 HCs。

「期末考筆試」是傳統中容易測驗學生的方法,不過在現在的科技的支援下,評分標準可以更長期、頻繁地衡量學生表現,也可以減少期末抱佛腳的學習習慣(在大學的學習經驗:期末考讓人比較勢利得選擇一些比較容易得分的學習方式,而忽略那些可能對分數無助的內容)。讓分數呈現學習,而不是分數綁架學習。

我不再需要在“拿一个更好的成绩”还是“学到更多有用的东西”之间权衡。它们本该就是一致的。

以上是我的理解與想像,這些引用是來自幾年前的文章。Minerva 一直變動著,我相信開學之後的學習經驗會讓我有不同的理解,到時候我再更新這裡的內容。

延伸閱讀:Minerva — Academics |學校官網。

科系|Majors in Minerva

學生決定科系的時刻會是大二。Minerva 的主修橫跨人文藝術、商業管理、計算科學、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在每個主修裡都有六個專長可以挑選。就我接觸過的學生來說,不少都是橫跨兩個或三個專長的。

想了解每個科系實際上在學什麼,推薦閱讀學校網站的科系介紹,有詳盡的內容。

Minerva 提供五個科系,每個科系分別有六個專長可以選。|Source — Minerva Schools

師資|Professors

四年規劃

  • First Year|基石課程:學習跨越領域都能用上的知識點與技能點
  • Second Year|主修課程:修不同主修的專長課程,可以混搭
  • Third Year|主修專長課程:學校
  • Last Year|繼續修課與個人年度專題

費用|Expenses

這所大學的學費低於美國大學,甚至也給獎學金給能力夠但財力不夠的學生。

為什麼?因為 Minerva 城市即校園的模式,可以不用支出校園建築、人員、體育隊伍、實驗儀器等等的支出,也就是學費很大部分都直接投資進學習內容。(第一次聽到時馬上覺得:這簡直太聰明了!)

學校鼓勵學生參與城市的活動:想打排球可以組隊去公共的排球場、讀書可以在城市的圖書館、參加瑜伽。Minerva 也有不同城市的合作研究單位,能夠支援實驗室的部分。

另一點很霸氣的事,學校說:只要你有成為 Minerva 學生的能力與潛力,我們就會提供「基於家庭經濟狀況」的獎學金。我到的獎學金有三個部分:獎學金、工讀薪水、學生貸款。學校也相信能力好的學生能夠賺到錢,所以不是全部純給獎學金。

以下公開我繳的秋季學費(USD),目的是要讓有興趣的讀者了解現況。學費(約20萬TWD)抵銷獎學金(約15萬台幣)後只有四萬九一學期,沒記錯的話好像跟交大學費是差不多的。除了這裡的費用以外,也還要考量機票、食物、交通、教材、生活費用。

住在矽谷的舊金山,生活費當然也比較貴(學校提供的宿舍收費 CP 值很高!),而我會透過作為 Residential Assistance (RA) 的工讀來 cover 部分生活費。當然,我是期許之後找到好工作賺回來。

In USD. 費的學費跟我在交大差不多

03 Minerva 學生活動: 飲食文化交流(10:01)、學生社團(MiCos)、城市專案(Civic projects)、演講(Minerva Talks)

由於學生們都住在相同的宿舍,生活中的交流與活動也會很密切。學業之外,Minerva 有幾個很有趣的「傳統」(即使它才開始幾年)

“10:01”

以前作業的繳交時間是在每週六晚上十點,而 10:01 就是大家交完作業的時刻。這時候會由某個國家的學生準備該國的食物、介紹該國的文化。這活動到了現在有所修正,但大致上就是這個概念。

”MiCos“

Minerva Communities 的簡稱,也就是學生社團的概念。每年學生們都會創立新的 MiCos,同時也會延續學長姊辦的,所以每一屆都會有自己的文化。

“Civic Projects”

城市體驗是學校很重視的價值,所以在每週五都會有專題,有些是參訪當地的組織、有些是工作坊。

“Minerva Talks”

固定在週一的是演講活動,由學生上台分享一個概念、自己做過的 Project等等,會是一個機會了解你的同學。(有位學姊比較 Minerva 與 UC Berkerly 的差異,她說 Minerva 學生的優點在於,在 170 人左右的群體,對你的同學夠熟,能理解你的人也更多)

學生活動多元!文化活動、城市參與、爬山、藝術、瑜珈、10:01|Source — Minerva Schools

04 城市即校園、共同住宿空間

擷取自我的臉書留言:

所以說,大學能夠去這麼多國家真是超酷的事吧!

我來美國一個半月之後,待在舊金山市區大約兩週,而每天起床都被一種興奮感給喚醒;每天走在街上,眼睛都打開著觀察與感受。這樣的感覺跟我在傳統大學校園裡的環境是截然不同的。(例如我開始了一個For fun project:用這支 ig 帳號隨意紀錄城市的牆與藝術)

我現在住的Res Hall 就在相當中心的地區,房間窗外同時可以看到 Uber 總部與 Twitter 總部,附近也充滿許多咖啡店 / 博物館 / 公園 / 多國食物。我相信隨著學期開始,我會相當積極的參與城市裡的活動,不管是人文的或是創新與科技的,直接活在世界一端的最新潮流當中。這樣環境提供的刺激,傳統大學校園內要怎麼做到?

我窗戶的風景,上圖是 Uber 總部,下圖是 Twitter 總部。How excited!

在一個城市生活一年,累積的回憶與感受一定相當豐富,帶有的故事與生命厚度、體驗,會成為我人格的其中一個部分。另外重要的是,對於未來想要具備 glonal talent 的人而言,這些相當細膩的文化經驗、不同角度的思維、不同價值的觀點,都是在城市生活的環境累積的。

我正進入舊金山的創新與多元。期待未來印度的豐富、韓國的攀升、阿根廷的熱情、德國的叛逆、倫敦的素養、臺北的食物。(開個玩笑,我相信在每個城市生活,帶給我的成長絕對比單一個詞豐富許多!We’ll see.)

舊金山的地形 / 與同學走在碼頭
古典的交通工具 / 市中心流浪者與議會的對比
站在山丘的頂端,我看著當天最印象深刻的風景

共同住宿空間|Residential Hall

當我住在舊金山,體驗的卻不只有舊金山的文化而已。Minerva 的學生一起真真實實的一同生活著,來自各國的學生在共同住宿空間每天都有著交流,一起煮飯、一起出去散步、一起聊自己經歷的故事。

住宿生活的部分,學校自然設計了許多交流活動,例如我擔任的 Residential Assistance 的角色,工作內容就是支持學生的 Well being、幫忙察覺異狀與尋找協助,以及規劃大約 20 人為單位的小組活動。沒有男女分宿。有交誼空間與讀書空間。選擇做「國際學校的宿舍助教」(RA),除了可以擁有生活費一外,更是希望自己可以為社群帶來好的影響,並且站在一個處理問題的角色,文化與人際上的思考、學習,都將會更深入。

因為學校訓練 RA 學習 CPR、安全須知、學生隱私保護、城市安全、緊急通報等等項目,我比大多數人早住進宿舍十天,也從訓練中跟同學們建立了很好的團隊感。光是短短十天工作上的訓練,我就覺得學到很多,也反思了如何當一個具有同情心的聆聽者。

Me & the RA super team! 其中有兩位是宿舍導師

05 學生們|Minerva Student Body

Minerva Students 都有各自的才華,而且普遍都帶有熱情與探索精神。我覺得,會選擇一所非傳統大學本身就是一件有篩選性的事件(翻譯:怪咖才會選擇真的來這間怪學校)。 能夠進入這樣群體,我相信我將會找到許多景仰的人

很推薦想要了解這裡學生長怎樣的人,我特別推薦讀讀本屆學生的個人專訪:#21meets22一篇大概五分鐘,由上一屆的學姊 Emma 訪問的,我就把故事的部分留給那裡了。

第一排:丹麥x天文、日本x教育、摩洛哥x領導、聖保羅x數學
第二排:美國x社工、阿曼尼亞x工程、馬來西亞x寫作、盧旺達x辯論

第一排:丹麥x天文、日本x教育、摩洛哥x領導、聖保羅x數學|第二排:美國x社工、阿曼尼亞x工程、馬來西亞x寫作、盧旺達x辯論

06 四個月的暑假:專業發展、實習機會

學校的行事曆跟美國大學一樣,秋季學期在聖誕節前結束,春季學期在四月底結束。從五月開始到八月結束,都是暑假。學生們許多選擇做實習來整合學習經驗,也有回到家鄉過有意義的放鬆生活的。

說到實習,Minerva 在學生的職涯引導投入了很多資源。在學校內部資訊網站(The Hub of Minerva)中就提供了精選過的職涯建議、履歷要點,學校也建立著自己的口碑與 Network,其中包含大公司、新創(主流)、研究單位、社會企業。前幾天把 Minerva Network 打開來研究,發現列出來的公司竟然有八百家!我看過最長的試算表。其中有些是學生已經實習過的、有些是建立了夥伴關係、有些只是單純列在上面給學生參考。

學校的資訊被清楚的整理在 Minerva 內部網站,稱作 The Hub

Minerva 也會針對學生有個人化的了解、推薦職涯發展。因為是新學校,所以這方面或許有好有壞:壞處是幾乎沒有校友人脈、好處是創新界的人容易知道這所學校、學生人脈緊密、學校也自然在早期希望投入許多資源在學生身上(學生的成功是Minerva模式成功最好的證明)

07 生活與學習節奏

我們上課時間只有在九點到十二點半,週一到週四(扣掉休息,一週才 12 個小時!不過上課的知識密度是相對高的,每堂一定都需要事先學習做準備)。早上的部分可以早起去咖啡廳,或是待在房間。剩下的時間,大多數是跟同學一起在圖書館或咖啡店做作業、自己煮午餐、參加學生社群活動、探索城市等等。

因為 Minerva 翻轉教室的性質,加上彈性很大的行程,因此自行管理生活、自主學習,都是關鍵的必備能力。

Source — Minerva Schools
Source — Minerva Schools

08 Minerva :「新」的雙面刃

Minerva 無疑是一間很新的大學,也是一間小大學。這件事有好有壞,我整理後大致如下

缺點

  • 沒有很多的校友與人脈連結
  • 學校不一定能領域的師資

優點

  • 學生連結緊密
  • 學校會大量投資在學生身上,因為學生的成功才是學校的成功
  • 創造新的東西、修改問題會是常態

09 總結

這篇文章從我的脈絡談 Minerva:在科技學習平台上做到傳統大學做不到的參與以及個人化學習、旅行城市的體驗、基石課程的設計、學生活動、共同住宿生活、生活與學習節奏等等、實習機會、學生群體。雖然文章用詞有點不準確又重複,觀點蠻單一的,但我做到了!介紹了這間學校。

我尚未正式開學,以上都來自我個人對學校的研究與理解,隨著我更加暸解這間學校,這篇文章預計持續翻新。寫在開學前夕,對我而言是個很不錯的整理。

關於常見問題:「學費是多少?如何申請?申請心得與困難?你在這間學校打算要做什麼?在決定休學交大時思考了哪些事?我看見的學校缺點?」會在後續兩篇文章中談到。

第二篇文章:Minerva 2/3|申請過程中的思考

有特別好奇的問題嗎?或是回饋?歡迎找管道,留言讓我知道。

Contact — yhhuang@minerva.kgi.edu

By 岳涵,寫在 2018.08.30-31

--

--

黃岳涵|Yueh Han Huang

Software Engineer @ Meta; 練習問得更深,解釋得更清楚 📚 bojne.com